網站首頁 > 新聞中心 > 機構新聞
亮睛工程青海斜視救助特輯丨我們讓愛走了2800公裏
2017-08-31 18:00:00

在青海省殘聯的積極協助和大力支持下,亮睛工程的公益項目得以惠及青海地區,爲當地貧困的眼疾患兒送去希望和光明。

截至目前,青海省殘聯共向亮睛工程提交了近50份有效病曆。其中,首批符合“希瑪•亮睛工程•周大福慈善基金兒童斜視眼救助大行動”救助條件的共有9位,他們分别是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的豔豔和小世、化隆縣昂思多鎮的小林和小花、循化縣的小燕、湟中縣的小魁、小茂、小睿和小貞。亮睛工程

目前,9名斜視患兒已分期在深圳希瑪林順潮眼科醫院進行手術,主刀醫生包括林小銘教授和詹行楷醫生。

                                                                        “做了手術,就沒人說你是對眼了”

7歲的小姑娘豔豔來自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的貧困山區,出生一個月後就發現有斜視的症狀。從那時開始,父親的内心一直很不安,深怕以後女兒遭受别人的白眼和譏諷。

有一次,豔豔在家門口玩耍,一個七八歲的男孩走過來嘲笑她,“噢,你是對眼啊!”父親一向十分堅韌,但小男孩的一句話就深深地刺痛了他的心,眼淚奪眶而出。父親心想,無論如何要只好女兒的眼睛。但事與願違,由于家庭經濟拮據和當地的醫療水平限制,豔豔的眼疾一直拖到了現在。

2017年6月,經青海省殘聯推薦,豔豔成爲了“希瑪•亮睛工程•周大福慈善基金兒童斜視眼救助大行動”第八批受助對象,這讓豔豔的父親看到了希望。

8月24日,經常長達40多個小時、近2800公裏的長途跋涉,父親帶着豔豔來到了深圳。剛到深圳的時候,豔豔的父親對一切都感到陌生,沒有坐過地鐵,言語的溝通也有些困難,這讓他有些驚慌失措。懂事的豔豔一直緊緊地攥着父親的手。

亮睛工程

父親爲豔豔梳頭

8月25日,豔豔在希瑪眼科醫院接受了術前檢查。希瑪眼科的醫護人員和亮睛工程的工作人員給予了無微不至的照顧,讓豔豔的父親打消了出發前的一切疑惑和顧慮。父親對豔豔說,“做了手術,就沒人說你是對眼了。”似懂非懂的豔豔點點頭,綻放出花一樣的笑容。

8月27日,豔豔在深圳希瑪林順潮眼科醫院順利完成斜視手術。

“等眼睛治好了,我們一起去看大海”

10歲小林和7歲小花是來自青海省化隆縣昂思多鎮的回族兄妹。

兄妹倆的出生地化隆縣,是黃土高原與青藏高原過渡地帶,屬于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那裏山大溝深,土地貧瘠,自然環境惡劣,年平均氣溫2.2度,平均降水470毫米,幹旱、冰雹等自然災害經常光顧。面對這種境況,兄妹倆的父母不甘貧困,跑到遠在1500公裏外的河南開起了拉面館,但收入微薄。由于父母長期在外,小林和小花只能由爺爺奶奶撫養。

亮睛工程

小林和小花在山腳下的家

小林和小花從小就患有斜視。由于斜視影響了視力,兄妹倆走路都特别困難。上學的時候,兄妹倆手拉着手,相互扶持。

2017年6月,小林和小花的爺爺得到了當地政府關于亮睛工程救助項目的通知後,立即爲兩個深受斜視困擾的孫子報名。最終,通過青海省殘聯的幫助,小林和小花同時成爲了“希瑪•亮睛工程•周大福慈善基金兒童斜視眼救助大行動”第八批受助對象。亮睛工程

小花和小林

由于地域的差異,語言不通成了溝通最大的障礙。但經過亮睛工程工作人員耐心細緻的解釋,亮睛工程獲得了爺爺的信任和放心。8月24日,從沒出過遠門的爺爺奶奶帶着小林和小花坐着了三天兩夜的硬座來到了深圳。

即将手術的那天早晨,爺爺和奶奶都有些激動,偷偷躲在病房的角落裏抹眼淚。懂事的小林抱着爺爺和奶奶,安慰着他們,“等眼睛治好了,我們一起去看大海”。

亮睛工程

手術前,爺爺奶奶的情緒都非常激動

8月27日,小林和小花在深圳希瑪林順潮眼科醫院先後完成斜視手術。

 亮睛寶貝在希瑪亮睛工程

青海斜視受助患兒及家長向林小銘教授贈送錦旗

亮睛工程

詹行楷醫生爲斜視患兒檢查眼睛亮睛工程

詹行楷醫生、亮睛工程工作人員和患兒及家長合影

亮睛工程

希瑪視光師和柳醫生在爲患兒檢查

亮睛工程

亮睛寶貝家長親筆寫的感謝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