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 新聞中心 > 機構新聞
亮睛工程慈善基金主席林順潮榮獲潮拼天下獎
2016-03-23 14:29:36

       3月21日,亮睛工程慈善基金主席、深圳希瑪眼科醫院院長林順潮教授在香港榮獲香港潮屬社團總會的“潮拼天下”獎,由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親自頒獎!

640.webp

潮拼天下

       天下潮人近五千萬,鼎足而居,三分之一在潮汕本土,三分之一在内地各省市自治區,三分之一在海外。這三股力量,以拼搏奮鬥、創新求變的精神,拼出了全球華人第一富豪李嘉誠、國寶級國學大師饒宗頤等聞名海外的名人,爲潮人迎來了贊賞和美譽。

       一百多年來,潮人南渡香港,帶來了家鄉這份寶貴遺産,承襲了潮人拼搏奮鬥的精神,立足香港,艱苦創業。今日,香港潮人有一百多萬,占港人六分之一,是一股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力量。香港潮屬社團一百多個,潮屬社團總會以“團結潮人、紮根香港、凝聚力量、攜手并進”爲新理念,重訂目标,團結各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緻力爲香港社會安定、經濟繁榮做貢獻。

       爲鼓勵新一代潮人打拼天下、褒獎傑出潮人拼搏求變精神,香港潮屬社團總會設定“潮拼天下”獎,希望将潮人踏實、努力、拼搏、奮發的薪火傅承下去,讓香港市民認識新一代潮人的嶄新面貌。

       爲了延續“潮拼天下”精神,鼓勵年青人大打拼創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更與時并進,透過籌款設立“創意創新基金”,既表彰成績卓然的新一代潮人,亦希望能推動創意創新潮流,将“潮拼天下”的精神發揚廣大。

640.webp (1)

 林順潮教授獲獎,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爲其頒獎

 潮拼天下2016-得獎者林順潮

      林順潮是亞太眼科學會會長、《亞太眼科醫學雜志》總編輯,以及亞太玻璃體視網膜學會秘書長。他曾獲香港及世界十大傑出青年、香港人道年獎及百位明日世界領導等多項殊榮。

      他來自草根,在徒置區長大,家境清貧,一邊讀書,一邊幫家計。童年的經曆鍛煉他在逆境中自強。

      他父親是他心中的英雄,對他的影響很大。在他眼中,父親不怕吃苦,創意非凡,而且又勇于開創未來,爲了給下一代更好的機會,舉家從潮州來香港發展。 

640.webp (2)林順潮教授與其他嘉賓合影

       臨床醫治病人以外、林順潮著重教育培訓,醉心學術科研。他深信,個人力量有限,只有透過培訓下一代才能發揮得更大、貢獻得更多。而沒有好的研究,今天不能醫治的病明天也沒法醫治。他有不少研究是世界領先的,包括以激光或針刺治療急性青光眼。

       林順潮行醫的信念是:“醫生醫的不只是人的病,更是病的人。病人不論貧與富,只要患病的都應該得到好的治療,因此他更樂于跑去偏遠窮困的地區,爲有需要的病人治病。

      他緻力以自己的專業爲家鄉做貢獻。他應李嘉誠先生的邀請,在汕頭成立了汕頭大學*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汕頭國際眼科中心(JSIEC),并擔任院長10年,成功把JSIEC打造成粵東領先的眼科中心。他又發起“關心是潮流”項目,走遍潮汕,成立了6個扶貧眼科中心,以“人魚,不如授人以漁”的概念,并以成本價治病,令扶貧項目可持續發展。

       繼“關心是潮流”後,林順潮于2006年在創辦“亮睛工程”。至今,亮睛工程已在8個省份成立了28個亮睛扶貧眼科中心和一間扶貧眼科醫院,培訓了逾130名白内障手術醫生,完成逾140萬例白内障手術。

640.webp (3)潮拼天下得獎者與嘉賓留念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