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 新聞中心 > 籌款活動
香港名人慈善乒乓球賽為「亮睛工程」
2006-11-13 17:46:48
亮睛工程 亮睛工程 亮睛工程
韓委員長表示亮睛工程提供質優價廉的復明手術,可有效協助解決農村老百姓『醫病難』、『看病貴』的苦況,為內地貧苦群眾帶來光明。

委員長頒發「亮睛工程慈善基金」

主席委任狀予林順潮教授

左起:國泰航空公司行政總裁陳南祿太平紳士;香港特區立法會主范徐麗泰女士;「亮睛工程慈善基金」林順潮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亮睛工程慈善基金榮譽會長韓啓德教授;中聯辦彭清華副主任;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梁振英先生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霍泰輝教授進行亮睛儀式,「亮睛工程慈善基金」正式成立,揚帆出發 !
亮睛工程 亮睛工程 亮睛工程
韓啓德委員長、特邀嘉賓、亮睛工程慈善基金顧問及委員 。

幾位名人為了慈善披上球衣對賽:

范徐麗泰女士對梁愛詩女士,

霍泰輝教授 對 梁智鴻醫生。

梁愛詩女士盡顯巾幗不讓鬚眉之英姿。

 

香港名人慈善乒乓球賽為「亮睛工程」 一個嶄新可持續發展的中國扶貧除盲大行動 籌得善款一千萬元作啟動經費

亮睛工程正式啟航 建一百個亮睛點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亮睛工程慈善基金榮 譽會長 韓啟德教授是這次活動的主禮嘉賓,韓副委員長表示:「『亮睛工程』提供質優價廉的復明手術,可有效協助解決農村老百姓『醫病難』、『看病貴』的苦況。 」

亮睛工程慈善基金主席林順潮教授在成立典禮上說:「『亮睛工程』是一個「助人自助」計劃,本著的是「授人魚,不如授人以漁」的理念。整個計劃的關鍵在於能否成功培訓在城鄉工作的當地醫生做高質素的復明手術。 2004 年於潮汕地區開展的『 關心是潮流』,可謂『亮睛工程』 的試金石。該項目獲得李嘉誠基金會的全力支持,至今,已成立了五個眼科扶持點,並已有四位當地的城鄉醫院醫生在受訓後能獨立使用手術顯微鏡施行白內障手術,完成手術超過一千例,手術效果優良,成績令人鼓舞。這成功印證是項嶄新醫療扶貧模式的可行性!自此,『亮睛工程』將闊步啟航,在2010年前於全國成立一百個『亮睛點 』。 」

手術質優價廉 一次捐款持續發展 有份參與慈善乒乓球賽的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議員非常支持『亮睛工程』,並擔任慈善基金顧問,她說:「這計劃有效運用一次性捐款,透過贈送醫療儀器、技術培訓及現代化管理,加上『 亮睛點 』的手術量很大,令成本大大下降,雖然手術收費低廉,但也無需依賴再度捐款而能夠持續發展。

投入配套撥款 提供綜合性眼科服務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是「亮睛工程」協辦機構,院長霍泰輝教授稱:「『亮睛工程』獲得當地醫院 配對撥款支持,提供與基金捐款額相同的配對撥款。配對撥款分八年投入「亮睛點」,以添置不同類型的眼科醫療器材,讓「亮睛點」在五年內發展成為綜合性眼科服務中心,能治療白內障、青光眼及糖尿上眼等常見致盲眼疾。 」 霍泰輝 教授也是亮睛工程慈善基金顧問。

每年為 10 萬名患者帶來光明 原香港特區律政司司長兼亮睛工程慈善基金顧問 梁愛詩女士亦對『亮睛工程』這項大型的中國扶貧除盲行動極表支持:「據我了解,中國約有 450 萬白內障失明人士,但中國每年白內障手術量只有約 60 萬例,遠不及每年 100 萬新增白內障失明個案。當『亮睛工程』全面落實後,每年可為貧苦大眾提供 10 萬例質優但價廉的復明手術,確是一項大規模的扶貧計劃,很值得大家大力支持。」

眾志成城 籌得千萬啟動經費 亮睛工程慈善基金主席林順潮教授衷心感謝各善長的慷慨解囊,成功籌得一千萬元作『 亮睛工程』的啟動經費,更特別多謝國泰航空公司捐出五百萬元,支持設立五個「亮睛點」。他說:「『亮睛工程』前路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就讓我們攜手協進,共同努力點亮中國同胞的眼睛!」

其他出席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部長王永樂先生;香港特區市區重建局總監兼亮睛工程慈善基金顧問林中麟先生;國泰航空公司行政總裁陳南祿太平紳士;香港特區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兼亮睛工程慈善顧問葉澍堃先生;香港特區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梁振英議員;香港特區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顧問梁智鴻議員及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議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