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首頁 > 新聞中心 > 機構新聞
亮睛工程項目團隊參訪三饒、兩英扶持點
2015-05-14 11:31:54

5月11日-12日,廣東省亮睛工程慈善基金會秘書長曾年、亮睛工程項目發展部部長焦世偉、亮睛工程項目發展部主任許炜毅一行抵達三饒扶持點、兩英扶持點進行參觀訪問。

11日下午,亮睛工程團隊首先到達位于潮州市饒平縣三饒鎮衛生院的三饒扶持點。三饒衛生院院長林振發和醫院相關領導、眼科醫護人員與亮睛工程團隊就項目起源、項目進展和雙方合作進行了深入座談。

亮睛工程

扶持點座談會現場

三饒扶持點是潮汕地區首個可持續發展的防盲扶貧模式試驗點,截止目前已累計爲當地11998名白内障患者實施複明手術,該點的眼科主任張麗珊是首批接受培訓的手術醫生,其個人手術量現已超過7000例。

亮睛工程

三饒扶持點

12日上午,亮睛工程團隊來到位于汕頭市潮南區兩英人民醫院的兩英扶持點。兩英衛生院院長曹曉東組織醫院相關領導、眼科醫護人員共同觀看了亮睛工程宣傳片,并就相關合作問題與亮睛工程團隊展開洽談。   

亮睛工程

兩英扶持點座談會現場

兩英扶持點是第二個可持續發展的防盲扶貧模式試驗點,十年來,扶持點手術量逐年上升,并在當地百姓當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該點的眼科主任賴楚立醫生更是成爲聞名潮汕地區的名醫聖手,每天從各地前來問診的患者絡繹不絕。

亮睛工程

兩英扶持點

亮睛工程

亮睛工程團隊與剛下手術台的賴楚立醫生(右一)進行交流

爲了解決中國農村醫療資源匮乏及「看病難,醫病貴」的問題,可持續發展的防盲扶貧模式試驗點于2004年12月啓動,由香港亮睛工程慈善基金現任主席、時任汕頭國際眼科中心院長林順潮教授策劃并主導實施,以治療白内障爲試點,實現潮汕地區成爲無因白内障緻失明地區的目标。經過多年的運作,潮汕地區包括三饒扶持點、兩英扶持點在内的六個醫療扶持點,成功打造了一個可行及可持續發展的醫療扶貧新模式 ,成爲了「亮睛工程」在全國推廣的試金石。截至2015年4月30日,六個扶持點門診量共計303877人次,爲50654名病人進行了白内障手術。